长风一别

All night we dance till the morning.

【遇见逆水寒】记方应看二三事

——怎么说呢 我回坑了吧 然后我们方好看成了方承意

——就谨以此文纪念我爱的方好看

——BE预警

 

 
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————正文————

 


 

“姐姐,你怎么在这里啊?”一个稚嫩的童声在我身边响起。是个十二岁左右的小姑娘。

 

 

“因为…我要找一个哥哥。”我对她笑了笑。

 

 

“那…你喜欢他?”

 

 

我点了点头,讲起了我们的故事。

 

 

我和方应看是从小就认识的。

 

 

动心那年我十三。

他十五。

 

 

情窦初开的年纪,却因为他开始带兵上战场,导致我们两人许久未见。从我第一次开始想他,我就隐隐约约感觉到:我喜欢他。

 

 

最后确定心意的时候,那是个冬天。他身着厚厚的披风,刚练武回来,手里拿了一枝新折的梅花。红红的,很好看。那天正好下着大雪,漫天雪花落在他身上,他束起的长发被雪染白。

 

 

他告诉我,他已经向我师父提亲,再过一段时间就能娶我了。我真的好开心。我把准备好的玉佩亲手系在他腰间,他从怀中拿出一只玉簪和一包桂花糕。

 

 

我们那天在雪地里玩了很久。

 

 

一月后。

 

 

我风风光光的嫁入了候府。

 

 

那年我十五。

他十七。

 

 

有一次我出府上街买冰糖糕,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与我拥挤。我身边总不爱带太多人。

 

 

虽然我也有练过武功,但身高总会限制我的去处。我只能顺着人群走。好不容易看到一处摊子,是他喜欢的玉佩。我伸出手护住冰糖糕,向着那处挤过去。

 

 

铺子里琳琅满目的玉佩个个都不如我意,总觉得与他的气质不大相符。最后入目的是一块血玉。

 

 

都说血玉不吉祥,但看到它的第一眼,我就觉得上面的鸳鸯刻的就是我们二人。我立马就让人包下了它。

 

 

其实他不在京城。他在边疆守着安定。

 

 

屋中烛火映着装着玉佩的檀木盒,那烛火晃的我眼睛疼。虽然已经入夜,但我总觉得不太安心。

 

 

他最后一次回京城,是在第二年。

 

 

我十六。

他十八。

 

 

我终于怀上了他的孩子,也亲手将玉佩送给了他。他很喜欢。可惜,孩子还未降生,他又赶去了边关。

 

 

匈奴大肆进犯国土,因为他的及时赶到,才把场面控制住。等他赢得第一场战争的胜利之后,我还没来得及欣喜,就又有消息传来:侯爷中了敌人的毒箭。

 

 

我的心一下子就揪住了。

 

 

我赶快叫人备好车马,将府里大大小小的事情打点了下就带着几个亲信赶往边关。

 

 

数天后。

 

 

以前总听人说边关都是荒漠,这次亲自来一回,才知道这里也有山川秀丽。可我已经顾不上这些了。

 

 

到了帐里,浓重的血腥味使我有点恶心,他的手下总会过来拦着我,怕这血光冲了我的胎气。

 

 

我赶紧拉住军医询问方应看的情况,看到医生点了点头我才放了心。来的路上就听说淬的是剧毒,现在看来,恐怕是误传罢。

 

 

经过我再三解释,我终于到了他身边。

 

 

他原本俊秀的脸上出现了黑眼圈,整个人都消瘦了。帐中跳跃的烛火像极了前一年映在我眼中的烛光。他依旧沉睡着,我支开了所有人,陪着他。

 

 

他一直不知道,我因为自小身体不好,就学了点医术,以备不时之需。趁着他睡着,我鼓起勇气给他把脉。

 

 

脉象很弱。

 

 

果然那军医在骗我。

 

 

我脑子里闪过这两个念头,但更多的是剩下的唯一的想法:他的时日只有几天了。

 

 

直到他临走的那天,他醒了一次。大约是人们说的回光返照吧。

 

 

他看到我首先很惊喜,但更多的是心疼。拉着我的手对我嘱托了很多事,然后他说他累了,我知道,是他日子到了,总要离我而去了,可惜,他不在京城。

 

 

他的棺材回京后停了几日,我们的孩子也因为我伤心过度流产了。

 

 

第二天他就要下葬了,这是我和他在一起的最后一个夜晚。我做了此生最无悔的选择——为他殉情。

 

 

后来的事我已经不知道了,但我询问过孟婆,可是也没有得到他的消息。大约是已经喝过了孟婆汤吧。

 

 

“那姐姐你找到他了吗?”小姑娘听完故事,沉思片刻,只问了我这一个问题。

 

 

我摇了摇头,“还没有。不过我相信我能找到他。”

 

 

小姑娘又安慰了我几句,喝了孟婆汤就跳入了忘川河,而我,又要等待多久呢…

 

 

【The End】

评论(2)

热度(18)